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南橫公路尋幽訪勝--梅山口

南橫公路西起台南市東至台東縣海端鄉,沿途經過永康、新化、玉井、甲仙、寶來、桃源、梅山口、天池、大關山、利稻、初來到海端,由於所經部分路段地質不穩,夏天遭逢暴雨時容易坍塌,因此雖擁有層巒疊翠的青山、鬼斧神工的峭壁、深不可測的溪谷、蓊鬱蒼茫的林海、浩瀚無邊的雲海…等大自然的絕妙景觀,卻不像中橫一般車水馬龍,遊客絡繹不絕。南橫雖比「長在深山人未識」好些,但平日絕對「門前車馬稀」,是悠閒渡假的絕佳路線。
南橫公路進入玉山國家公園溪南園區入口的梅山口,一般人簡稱為梅山,是目前南橫公路沿線最重要的停靠站,也是南橫公路精華路段的開始。從梅山口到台東(土亞)口的三十九公里路段,一年四季,各有風情,值得一親芳澤,可惜由於交通便利,許多遊客在梅山口只做短暫停留,來去匆匆,沒有放慢腳步,投進梅山的懷抱,走入布農族的部落,體驗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入寶山空手而回,令人遺憾。
為方便遊客旅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規劃梅山—(土亞)口遊憩路線圖,遊客按圖索驥便可走訪梅山口附近地區的旅遊景點。從梅山口經禮關,遊客可先到131公里處的中之關,中之關因日據時期「中之關警察官史駐在所」舊址位於公路上方而得名,現設有涼亭、停車場、廁所,由於海拔一千九百三十公尺,此地是眺望觀景的好地點,也是中之關古道的西側入口,步道蜿蜒在蓊鬱的森林中,行走其間,往往令人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中之關古道全長約五公里,東端的入口則是鼎鼎大名的天池。
海拔兩千兩百八十公尺的天池,是南橫公路重要地標景點,由公路旁沿階梯攀登而上,首先會經過供奉南橫開路英雄英靈的長青祠,過長青祠不久,從後方的枕木階梯拾級而上,步行約十分鐘抵達稜頂,眼前的視野豁然開朗,在平緩的山坳裡,鑲嵌一泓水池。昔日,天池的水呈湛藍色,在藍天綠野中,令人心曠神怡,近年來,由於一些宗教團體認為天池具天地靈氣,信徒前往朝山禮拜並在天池內放生魚類、龜等,水質優氧化,一泓碧水如今已混濁不堪,實在令人扼腕。
過天池後,繼續向東行,來到海拔兩千七百二十二公尺的大關山隧道,這是南橫公路全線最高點,時間充裕的遊客可繼續東行到(土亞)口,否則便可返回梅山口住宿,除了規模最大的救國團梅山青年活動中心外,當地有不少布農族經營的民宿,遊客可隨心所欲選擇是當住宿場所,次日再造訪附近地區及布農族部落。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梅山口設有梅山遊客中心,提供各項旅遊資訊、解說服務及多媒體視聽服務,中心內並以模型、標本展示南橫地區夜行動物、水生動物等,頗具教育性。遊客中心旁有「布農文化展示中心」,館內介紹布農族分布範圍、文物及生活寫照,另有一處「原生種植物園」,園內有四十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漫步其間,除可認識多種台灣常見植物,還可享受森林浴,讓芬多精
消除身心疲憊。
梅山村是布農族部落,多數村民從事傳統農作,走訪部落,可感受到布農族的熱情,與山中生活的安詳、寧靜,是讓心靈沉澱的好去處。梅山口與寶來間,有一處野溪溫泉,溪畔的溫泉有硫磺泉、碳酸氫泉及高鋰泉三種,興致高的遊客還可直接到冰涼的溪水來個SPA,這處野溪溫泉為私人開發,遊客要付費才能入內泡湯,雖然泉源頗豐、泉質不錯,但前往野溪的山徑,坡度陡峭、道路狹窄,路況不良,有心前往泡湯者,一定得多加小心,最好使用四輪傳動的車輛,以免發生意外。
在梅山口,可擁抱滿山的翠綠;可呼吸遍野的清涼;可體驗布農的生活;可暫停忙碌的腳步;可沉澱繁雜的心靈…看!山在招手;聽!水在呼喚,到南橫縱情山水,請別錯過梅山口!(登)b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