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冰河與峽灣交會-- Briksdalsbreen

與冰河、峽灣交會—蓋倫吉峽灣與布萊克史達爾冰河
氣象萬千的峽灣與萬年不融的冰河是挪威旅遊的兩大賣點,背包族前往挪威旅遊,除了不可免俗地走訪首都奧斯陸,參觀阿克雪斯堡、維京船博物館、維吉蘭雕刻公園、皇宮…等觀光據點,當然不想錯過探訪峽灣與冰河的機會,親身體驗一番北國風情,如果挪威之旅欠缺峽灣與冰河,猶如「入寶山空手而回」,令人遺憾。
挪威西部峽灣區號稱有世界頂級山水風光,數十個風情萬千的峽灣互別苗頭,各有可觀之處,位於諾德峽灣(Nordfjord)頂端的歐爾登(Olden),由於擁有雄偉壯觀的布萊克史達爾冰河(Briksdalsbreen)、絕佳的健行路線及冰河探險路線,是上天鍾情、人們鍾愛的峽灣小鎮,每年六月到九月旅遊旺季,全球各地的觀光客紛紛擁進小鎮,尋訪「北國春色」,歐爾登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
峽灣區的交通雖然十分繁複,但火車、渡輪、巴士等各種交通工具的銜接絕對No Problem,無論從卑爾根、奧斯陸或佛德(Forde)出發,即使規劃路線不盡完善,只要勤跑Information,服務人員會不厭其煩地幫你解決問題,背包族如時間充裕,不妨以一週的時間徜徉在峽灣區,保證樂到最高點!
前往布萊克史達爾冰河,可由史翠恩(Stryn)或歐爾登出發,六月中旬至八月中旬,每天上午十點有一班「冰河專車」自史翠恩出發,十點十五分抵達歐爾登,專車行駛在蜿蜒曲折的山徑上,一忽兒是蒼翠的山巒;一會兒是晶瑩的湖泊,山光水色令人心醉,專車約在十一時抵達終點站,下車後,可搭乘由毛色乳白、矮矮壯壯的峽灣特有馬--福丁(Fjording)所拖,名為「史託克吉瑞爾」(Stolkjerrer)的雙輪馬車至冰河前緣,但由於路程不遠,且馬車價格要兩百一十克朗,還是走走路吧!路況頗佳的步道兩旁,經常可見一堆堆的小石堆,這是遊客為祈福而堆的,不妨「依樣畫葫蘆」。步行約一小時後,從高達數百公尺的岩壁垂掛而下的布萊克史達爾冰河,便映入眼簾,這處有「新娘的面紗」之名的冰河,雖然名稱迷人,但因冰河區氣候變幻莫測,且冰河暗藏危機,有關當局為防止意外,凡攀登冰河的遊客,除必須穿著良好登山鞋、防風、防雨夾克、頭套、手套、太陽眼鏡等安全設備,並需嚮導帶領,布萊克史達爾冰河前緣處,有嚮導專門帶領遊客從事冰河健行,興致高、時間充裕的人不妨一試。
  抵達布萊克史達爾冰河正是午餐時間,由於冰河附近沒有餐飲店,最好事先準備水果、三明治、飲料等,找一處景觀良好的地方來個冰河野餐,置身在湛藍冰河旁、冷冽空氣中,別有一番滋味。用過午餐、稍事歇息後,便可沿馬車路下山,自冰河步行約半小時,有一處冰河融水形成的瀑布,瀑布下方的小橋是觀賞瀑布雄渾氣勢的最佳地點,過瀑布後約十五分鐘步程,返抵巴士站,下午二時冰河專車開車前,可在附近的紀念品店逛逛。回到歐爾登或史翠恩後,背包族可悠閒地在小鎮晃蕩或轉車至海樂賽爾特(Hellesylt),前往有「挪威最美麗峽灣」之稱的蓋倫吉峽灣。
橫渡蓋倫吉峽灣是觀光客趨之若鶩的旅遊熱線,夏天旅遊旺季時節,每天早晨七時四十五分至晚上七時四十分,大約每小時有一班橫渡蓋倫吉、海樂賽爾特的渡輪,遊客可搭乘渡輪,悠閒自在地投入蓋倫吉峽灣的懷抱,盡情享受大約七十分鐘航程的峽灣之旅。蓋倫吉峽灣宛如一條迂迴曲折的畫廊,朦朧的雲霧恰似淡淡的水墨畫;拍岸的驚濤猶如色彩濃郁的油畫;山勢陡峭的懸崖峭壁則是刀鋒剛勁的版畫…橫渡峽灣的渡輪,航行在狹窄的水道,兩岸山峰壁立如削,往往令人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綿延不絕的群山經常可見氣勢磅礡的飛瀑從天而降,船行峽灣,一步一景,一步一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叫人不醉也難!
除了搭乘峽灣渡輪領略峽灣萬種風情外,視野遼闊的達爾斯尼巴(Dalsnibba)、福來達爾斯貝特(Flydalsiuvet)是俯瞰峽灣的絕佳觀賞點,遊客可在蓋倫吉碼頭附近搭乘出租計程車,專程前往,居高臨下觀賞蓋倫吉峽灣,觀賞點十分陡峭,登臨其上,最好小心謹慎,不要只顧照相或眺望,而忽略自身安全,從峭壁遠眺,雄偉壯闊的峽灣景致盡收眼底,雖然計程車索價不便宜,但絕對值回票價,千里迢迢到挪威旅遊,背包族可別為了省些錢,而錯過觀賞蓋倫吉峽灣最佳景觀的機會,入寶山空手而回,令人遺憾。
徜徉峽灣的絕佳山水後,遊客可由蓋倫吉沿著名的黃金路線(The Golden Route)到安道爾森尼斯(Andalsnes),繼續挪威之旅。※g

交通情報
海樂賽爾特—蓋倫吉(渡輪):六月至八月—07:45、09:00、10:15、11:35、12:50、14:15、15:45、17:15、18:10、19:40
蓋倫吉—安道爾森尼斯(巴士):13:00、18: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