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最是難忘豬油拌飯

豬油拌飯
在過去生活清苦的歲月,一天三餐總少不了蘿蔔乾、豆腐乳、醬瓜、地瓜簽…,除此之外,許多三、四年級生大概都吃過豬油拌飯。隨著國民所得提高,生活富裕、飲食精緻…不少人苦於「三高」--血壓高、血脂高和血糖高,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純動物油脂的豬油幾乎成了「拒絕往來戶」,更甭說香噴噴的豬油拌飯了。
小時候除了農曆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三大節日,餐桌上可見到「大魚大肉」,其餘時間,絕大多數都是青菜、蘿蔔乾炒蛋…,蘿蔔乾炒蛋更是一路陪我成長,讀初中時,便當的主菜大都是蘿蔔乾炒蛋。縱使是山珍海味,吃久了也會膩,何況蘿蔔乾炒蛋,因此,雖然許多人認為蘿蔔乾炒蛋滿蠻吃的,直到今天,我的「蘿蔔乾炒蛋情結」仍然存在。
記憶中,小時候偶而爸、媽會帶我們這群小蘿蔔頭到嘉義玩,順便打打牙祭。其實也談不上玩,每次好像都是迷迷糊糊跟著爸、媽辦事情、「逛馬路」,頂多只是到中山公園(今嘉義公園)盪鞦韆、溜滑梯,看別人套圈圈…。由於當時爸爸尚未退伍,我們很少全家一起行動,每次媽媽帶隊時,我們都是在舊省立嘉義醫院對面巷子的「河南餃子館」吃水餃;爸爸帶隊時,則是在文化路吃廣州燴飯。甭說和「三井宴」、「黑鮪魚肚」等動輒數千元的大餐有天壤之別,甚至連現在常見的平價簡速餐都不如。但是,當年每次到嘉義打牙祭,都可讓我們樂上好幾天呢。
當年家裡的豬油都是自家製造,從菜市場買油片或肥肉,洗乾淨後,放在熱鍋敖油,熬過的豬油渣捨不得丟掉,還用來炒菜。熬好的豬油冷卻後會結成白白的豬油凍。一般家庭所吃的豬油拌飯,大概都是白米飯,我家卻不同,除了白飯外,媽媽有時會用小白菜、薑絲煮菜飯。各家豬油拌飯的方法也不盡相同,有人以豬油、鹽拌飯;我們則以豬油、醬油拌飯,儘管方法不同,但一樣香噴噴、油亮亮;一樣令人齒頰留香;一樣叫人愛不釋手。
在講究健康飲食的今天,豬油成為健康殺手,昔日令人垂涎三尺的豬油拌飯,如今只能成為回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