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腸病毒預防

【人間社記者賴台生嘉義報導】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近期門診有小病人出現腸病毒合併皰疹齒齦炎,或在身上其他部位如膝蓋、腹部出現小水泡等「非典型的腸病毒症狀」,家長在發病初期不易觀察到。小兒肝膽胃腸科主任何成宜提醒家長與幼童多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盡量帶上口罩來預防,以避免幼童受病毒侵犯。
小兒肝膽胃腸科主任何成宜指出,腸病毒潛伏期可達十天,由於病毒多經由口鼻分泌物與飛沫傳染,造成一些小朋友重複感染不同類型的病毒。近日,該院門診就發現有腸病毒合併感染輪狀病毒,以及感染EB病毒、皰疹性齒齦炎的病例,小朋友身上同時出現齒齦炎、腹瀉、軀體水泡等多種病徵表現,與一般常見的腸病毒感染可觀察到的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症典型症狀不同。
何成宜指出,腸病毒共有六、七十種,包括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以及克沙奇病毒A型、B型、腸病毒68-71型等。臨床上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無症狀。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如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流行性肌肋痛、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發燒合併皮疹等。所幸大部份的腸病毒患童都非重症病例,只要適當處置,皆可恢復良好。只不過腸病毒患童一旦演變成重症,後遺症及死亡比率仍相當高,因此正確的認識與預防腸病毒感染,並及早就醫治療相當重要。
何成宜表示,預防腸病毒方法包含:透過運動與飲食的方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充足睡眠、正確且勤加洗手以加強個人衛生,以及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接觸受感染者、避免出入過度擁擠的公共場所等。若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持續嘔吐、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等情況需立刻就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