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讓我們看鳥去--北海道賞鳥

自然野趣—賞鳥
前往北海道旅遊的國人,大都是為了賞雪、賞花、賞楓,有些人為的是泡溫泉、看流冰;有些人是為了吃海鮮、喝啤酒;也有一部份愛鳥族專程去賞鳥,北海道由於開發較晚,擁有不少保存原始風貌的自然保護區,面積廣闊的保護區內,火山、平野、山丘、河川、湖泊、原始森林、濕原、海洋等多元化的地形,提供數百種野生動物棲息、繁殖,是日本野生動物的樂土。
北半球東亞地區鳥類移棲的主要路線有兩條,一條由勘察加半島、千島群島或庫頁島經日本、琉球至臺灣或繼續南下,採用這條路線移棲的有赤翡翠、灰面鵟鷹等;一條由西伯利亞經大陸東北、韓國、日本至臺灣或南下,這條路線移棲的鳥類有伯勞、燕、鶯、雀等科的岸鳥、涉禽、水鳥,由於有不少移棲性鳥類會經過北海道,因此北海道擁有許多賞鳥的好去處,其中最富盛名者當推支笏湖及釧路濕原。
北海道擁有摩周湖、阿寒湖、洞爺湖、庫特拉湖、屈斜路湖、然別湖、網走湖、大沼湖、奧潭北湖、支笏湖等大小湖泊,其中位於札幌南方的支笏湖,山光水色、景致清幽,羊蹄山、惠庭岳、風不死岳、樽前山、紋別岳、漁岳、小漁岳等群山環繞,蓊鬱的森林提供野鳥隱蔽的環境,族群豐富的野鳥則成為賞鳥族的最愛。
支笏湖溫泉區南面的野鳥森林公園是鳥況最佳的地區,濃密的針葉樹及闊葉樹林中,常見的野鳥有:小啄木、短尾鶯、冠羽柳鶯、短翅樹鶯、白頰山雀、沼澤山雀、黃眉黃鶲、烏灰鶇、黑啄木等,冬季不結凍的湖中有澤鳧、鵲鴨、黃嘴天鵝、白尾海鵰等,這些常見鳥類,除了沼澤山雀、黑啄木外,臺灣都能見到,在支笏湖賞鳥的臺灣鳥友經常會有「他鄉遇故鳥」的喜悅。臺灣沒有發現記錄的黑啄木,是北海道原生林的留鳥,如今因族群數量較少,被列為日本天然紀念物,幸運看見黑啄木的鳥友,便不虛此行了,沒看到黑啄木蹤影的遊客,可在國民休暇村前看看一處保留的黑啄木舊巢,自我安慰一番。
為方便遊客賞鳥,蓊鬱的森林內,開闢有長約1.5公里的賞鳥步道,由支笏湖溫泉商店街沿湖畔步道,經過紅色的山線鐵橋,便進入賞鳥步道,賞鳥步道可抵達一處展望台,眺望支笏湖及連綿群山,下展望台後,沿步道前進,可抵達國民休暇村,過國民休暇村後不久,步道分叉成兩條,遊客可沿著湖畔步道循聲找鳥,走到終點的支笏湖青少年研修中心後,再轉另一條賞鳥步道,由於賞鳥步道穿梭在林間,部份路段容易滑倒,最好穿著抓地力強的布鞋。步道沿途樹立有圖文並茂的常見野鳥標示牌,並設有兩處隱密的野鳥觀察舍供鳥友觀察野鳥生態,賞鳥步道不長,野鳥種類卻不少,絕對是頂呱呱的路線。
被日本人視為長壽象徵的丹頂鶴,主要棲息地在大陸的黑龍江省、西伯利亞、北韓及北海道,目前全世界大約只有兩千多隻丹頂鶴,黑龍江省扎龍自然保護區、吉林向海自然保護區、莫莫格自然保護區約有一千隻,北海道的釧路濕原約有5百餘隻,12二月至3月間,運氣好的人,可在濕原的沼澤地,看見丹頂鶴的優美身影,其他時間,只有在自然公園內欣賞圈養的丹頂鶴了。釧路濕原跨越釧路市、釧路町、阿寒郡鶴居村、川上郡標茶町等行政區,面積達2萬6千餘公頃,搭濕原列車、漫步濕原、獨木舟遊塘路湖、達古武湖單車遊賞……豐富多元的活動,等待背包族的到來!g

※ 「知識小百科」丹頂鶴俗稱仙鶴,是頸、腳、喙伸長而尾部短的大涉禽,屬鳥綱、鶴形目、鶴科、鶴屬,成鳥體長約1.3公尺,重7至9公斤,翅長約60公分,羽毛潔白、翅翼墨黑紅色肉冠,求偶時,雄鳥、雌鳥會互相對歌、對舞,自古以來,被國人視為吉祥、長壽的象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