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天文瑰寶--北京古觀象臺

北京古觀象台
許多人前往北京旅遊、觀光,但卻鮮少有人會專程到北京古觀象台,參觀這座擁有多種珍貴古老天文儀器,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古老天文台,實在令人遺憾!
北京古觀象台位於建國門立交橋西南側,始建於明正統七年(西元一四四二年),距今已有五百餘年歷史,當時稱做觀星台,高約十四公尺,台上安置渾儀、簡儀、渾象等大型天文儀器,台下則建有紫微殿、東西廂房、晷影堂等附屬建築,目前除觀象台台體面積擴大,其餘建築大都保持原貌。
北京古觀象台的天文觀測儀器,無論體型之巨大、造型之美觀、雕工之精緻,都是傲視全球的珍品。明代觀象台上使用的渾儀、簡儀、晷表…,幾經滄桑,曾被八國聯軍洗劫一空,如今則分別陳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及南京博物院,目前古觀象台上的儀器有清康熙八年至十二年鑄造的天體儀、赤道經緯儀、黃道經偉儀、地平經儀、象限儀、紀限儀,康熙五十四年製成的地平經偉儀及乾隆九年鑄造的璣衡撫辰儀。
除了珍貴的古天文觀測儀器,北京天文館將紫微殿佈置成我國古代天文學成就大型展覽室,併案有關史料修建成仿清值班房。前往北京古觀象台參觀,不但可增長見聞,還可觀賞世界級的珍貴天文文物,值得有心人專程前往一親芳澤。
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