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寂寞的佛寺紀錄者--賴台生

「一步一個心願,一步一個完成」,任教於省立嘉義高工的賴台生老師,鑑於大陸佛教人才嚴重斷層,佛寺資料支離破碎,發心用筆與鏡頭記錄大陸佛寺,九年來,十次前往大陸,走訪名山古剎,並不計盈虧自資出版《江南佛寺》一書,雖然走訪佛寺的道路充滿孤寂與困難;雖然前路漫漫…但他依然無怨無悔,一步一步向前邁進,他是個忠實的記錄者;他是個寂寞的園丁,他需要我們的鼓勵與加油!
民國六十四年,賴台生自師大教育心理系畢業,分發至高雄縣岡山鎮前鋒國中任教,次年十月入伍服役,預官訓結束後,派駐馬祖南竿島,民國六十七年八月退伍,重返前鋒國中,兩年後,介聘至嘉義縣太保市嘉新國中,擔任指導活動執行祕書,民國七十年二月,甄選進入省立嘉義高工,民國七十三年八月擔任主任輔導教師,由於喜好旅遊,民國七十九年七月辭掉主任輔導教師兼職,轉任專任教師,此後每年都利用寒、暑假出國旅遊,曾以自助旅行方式前往埃及、挪威、瑞典、印度、尼泊爾、日本、韓國、奧地利、德國、法國、瑞士等二十餘國旅遊,並前後十次前往大陸,除造訪北京、西安、南京、開封、杭州、洛陽等六大古都外,足跡遠及敦煌、內蒙、蘭州、承德、三峽、黃山、泰山、九華山、周庄、曲阜等地。
民國七十九年七月,賴台生首度陪雙親前往大陸探親,在大陸停留期間,遍遊江南勝景,「自古名山僧佔多」,遊山玩水之餘,也參訪了金山寺、棲霞寺、靈隱寺、雞鳴寺等多座古剎,大學時期便參加佛學社的他,眼見不少歷史古寺,不但寺宇建築遭受嚴重破壞,文獻資料更是殘缺不全,便發心蒐集、整理大陸佛寺,從此便踏上造訪佛寺的漫漫長路。
賴台生表示,走訪佛寺的過程有不少的無奈與感嘆,大陸雖然表面上開放宗教活動,但不少佛寺仍然不准採訪,他六度前往北京,依然無法進入以培訓比丘尼聞名的通教寺,北京佛教協會所在的廣化寺也婉拒採訪。由於數十年來,佛教人才嚴重斷層,許多佛寺的比丘、比丘尼虛有其名,除了撞鐘收錢外,對到寺廟收集資料、拍照的人往往不假辭色,他在九華山就曾經多次遭到僧人白眼相待。而大陸佛教寺廟相關資料十分零散,不少佛寺有的早已毀圮,有的已被機關佔用,有些改為其他用途…往往費盡功夫尋找,結果卻一無所得。
文化大革命時期,大陸佛寺遭到紅衛兵肆無忌憚的破壞,不少佛寺嚴重毀損, 甚至蕩然無存,但近年來,大陸有關當局為拉攏海外佛教徒,積極整建古剎,佛寺數目逐年增加,由於大陸幅員廣大,佛寺散佈各地,賴台生只能利用寒、暑假期間,分區進行走訪佛寺的工作,九年來,他陸續參訪江南、北京、承德、西安、洛陽、鄭州、敦煌、蘭州、九華山、廣州、呼和浩特等地佛寺,曾騎著腳踏車尋訪西安名剎;曾搭乘烏篷船拜訪周庄全福寺;曾冒著零下十五度的酷寒,到承德外八廟;曾頂著三十七、八度的高溫到敦煌莫高窟;更曾在蘭州、內蒙遭到勒索…雖然過程備極艱辛,但賴台生堅定的表示,他將無怨無悔的繼續走下去!
「斷簡殘篇,蒐羅匪易;郭公夏五,疑信相參,則徵文難。老成凋謝,莫可諮詢;巷議街譚,事多不實,則考獻難。」連橫先生在《臺灣通史序》的一段話,正好可用在記錄大陸佛寺的工作上,由於不少佛寺遭受嚴重破壞,在文獻資料十分缺乏,寺僧的說法又疑信參半的情況下,賴台生只能盡力而為。
 民國八十三年四月,賴台生應佛祖心月刊之邀,在該刊開闢「大陸佛寺」專欄,逐期介紹大陸佛寺,至今已先後介紹蘇州寒山寺、揚州大明寺、杭州淨慈寺、上海玉佛寺、北京戒台寺、九華山祇園寺等六十二座佛寺,為了完成「大陸佛寺系列」著作的心願,民國八十五年九月,他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自資出版《江南佛寺》,可惜因缺乏銷售管道,兩千本《江南佛寺》,只賣出七百多本。為了讓國人認識大陸佛寺,雖然賠了不少錢,賴台生毅然決定捐贈三百本《江南佛寺》給各級學校圖書館,書生本色,令人敬佩!
出版《江南佛寺》一書的失敗,並未動搖賴台生記錄大陸佛寺的理想,今年暑假,他將再度前往大陸,深入浙江省天台、寧波、奉化、東陽、紹興等地,讓我們為他加加油、打打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