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到北海道泡湯去

泡湯洗澎澎
日本人將溫泉視為「大地的處女水」,透過近代科學家的實驗,證實了這種看法,更助長日本人對溫泉的愛好,稱大和民族為「溫泉族」毫不為過,日本人泡溫泉「日久成精」,針對溫泉的泉質、泡溫泉的方法、注意事項、禁忌…形成一大套「泡湯經」,把泡溫泉當做學問研究,放眼全世界,鮮有其匹者。
泡湯和洗澡是兩碼子事,最基本的差異是泡湯前要先將身體沖洗乾淨,才可入池,每天泡湯次數以2、3次為宜,時間在20至30分鐘即可,國人千萬不要存有撈本心態,一定要泡到皮膚又紅又皺,弄不好引起「溫泉中毒」,樂極生悲,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特別注意。
北海道溫泉區的旅館如果沒有溫泉,那就沒得混了,一些小旅館、民宿由於只有「一湯」,會設定男湯、女湯時間,雖然如此,難免有些冒失的迷糊蛋搞錯時間,不擔心「春光外洩」的美眉、酷哥,當然可以「袒裎」相見,限制級泡湯,否則自行決定保護尺寸吧。
北海道火山多,溫泉也多,「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數以百計的溫泉都說「溫泉是自家的好」,有人喜歡青菜豆腐;有人鍾情滿漢全席,實在很難選出所謂的TOP10,想要享受泡湯樂趣,基本原則是「只要我喜歡」。
日本唯一、全球罕見的十勝川植物性溫泉,係融合地下累積發酵植物所形成的溫泉,據說這種溫泉具有天然美容功效,洗後肌膚光滑柔嫩,可讓您成為「你可以更近一點看我」的代言人,如果讓愛美的女性票選,擁有「美人湯」美名的十勝川溫泉一定是TOP1!想要成為水噹噹的美眉,到十勝川溫泉「漂亮一下又何妨」。
札幌豐平川上游的定山溪,除了開發已有一百三十餘年的溫泉外,滿山遍野的楓樹更是北海道著名的賞楓去處,入秋之後,山巔水湄處處可見紅葉美景,置身在楓紅層層的圖畫世界,已夠迷人了,帶著閒情逸致,賞楓、品茗、暢飲……之餘,浸泡在鹽化物泉、硫酸鹽泉等泉值的露天風呂中,看紅葉飄零;聽泉聲潺潺,絕對HIGH!
前往支笏湖可賞鳥兼泡湯,支笏湖北岸惠庭岳山腳下的伊藤溫泉,屬弱食鹽泉,泉水中含有鹽化物、硫酸鹽等,溫度達攝氏52度,對慢性皮膚病、失眠、神經痛、外傷、胃酸過多、月經障害有療效,但腎臟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及孕婦不宜。
登別素有溫泉鄉美名,擁有硫磺泉、重曹泉、鐵泉、芒硝泉等11種泉質的溫泉,溫泉旅館林立,是泡湯族的聖地,每種溫泉各具療效,「有病治病,無病健身」,遊客泡湯之餘,可參觀熊牧場,也可在溫泉街尋訪歡迎鬼、赤鬼、青鬼、念佛鬼等各種小鬼塑像,體驗「活見鬼」的滋味。
原來只是登山者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層雲峽溫泉,由於是日本紅葉的先鋒,蜂擁而至的賞楓客,使層雲峽溫泉熱力大放送,如今也成為泡湯勝地,泉質有單純泉、硫化水素泉、單純硫化水素泉等,對神經痛、糖尿病、胃腸病具有不錯療效。夏季百花齊放;秋天紅葉飛舞;隆冬雪樹銀花,層雲峽是泡湯、尋幽訪勝的好去處。
雄阿寒岳、雌阿寒岳等山巒環繞,湖光山色景緻宜人的阿寒湖,是愛奴族最早的散居地,也是目前北海道最大的愛奴族聚集區,阿寒湖純淨的水質孕育出世界罕見的綠色球藻,前往「綠球藻水槽展示中心」大開眼界後,品嚐尚青的活鯉魚刺身,再到溫泉街泡湯,絕對是人間一樂。阿寒湖的溫泉為單純溫泉,可消除疲勞、治療神經痛。
最受豪放女、豪放男喜愛的神居稚之瀧溫泉,泉質是硫酸鹽泉,位於知床半島,從硫磺山直洩而下的溫泉,沿著溪谷形成數十處大小不一的天然浴池,喜歡「眾樂樂」的泡湯族,可至最大號的溫泉浴池「上沖下洗」,想要獨處的人,可隨心所欲找個小水坑,盡情地「左搓右揉」。
逛朝市、看夜景是函館的主要節目,再加上五稜郭公園、元町及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湯之川溫泉,組合成一套豐盛的「旅遊特餐」,湯之川溫泉分為飲用及泡湯用兩種,泉質有弱食鹽泉、單純泉、鹽化物泉,遊客務請看清楚泉質及飲用方法再品嚐,一次喝100—200cc已足夠有餘,飲用時請一口一口淺嚐,可別拿起杯子就「乎乾啦」。
洞爺湖是個封閉型火山湖,四周有昭和新山、樽前山、有珠山等火山,湖中有大島、觀音島、饅頭島、弁天島四個島嶼,湖畔有洞爺湖溫泉、壯瞥溫泉、觀音溫泉等泡湯好去處,此地的溫泉有鹽化物溫泉、硫酸鹽泉、弱食鹽泉等,對慢性皮膚病、胃酸過多等具有療效,可改善虛弱體質,前往支笏洞爺國家公園,可別錯過風情萬千的洞爺湖。
位於北見盆地的溫根湯溫泉,日語為Onneyo,是愛奴族「大溫泉」的意思,溫根湯也是日本野生杜鵑最大群生地,五月花開時節,置身粉紅的花海及熱騰騰的溫泉中,豈止一個讚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