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世界文化遺產--泰國古都素可泰




投進歷史的懷抱—素可泰
除了佛教團體及一些自助旅行者,國人前往泰國旅遊,大都以曼谷、帕塔雅、普吉島、蘇梅島、清邁為主,位於泰國中北部的素可泰,雖然是泰國的第一個首都,還有一九九一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 UNESCO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素可泰歷史文物保護區,卻鮮少國人專程造訪,實在可惜。
我與內人從寮北龍坡邦到清萊,以兩天時間走訪長頸族村落、美斯樂等地,眼見長頸族的「美麗與哀愁」,及美斯樂泰北義軍的無怨無悔,在震撼心情還未完全平復的情況下,我們帶著沉重的心,按既定計畫前往素可泰。
我們從清萊長途巴士站搭乘票價244泰銖的冷氣豪華巴士,上午八點三十分出發,巴士在途中偶而會停車載客,此外,每隔約兩、三小時則會在休息站停車,供乘客方便、用餐,從清萊到素可泰是典型的泰國田園風光,巴士在一路的碧綠中奔馳,車上的乘客則慵慵懶懶地或睡或躺。奇怪的是,幾乎沒有一個人有不耐煩的表情,泰國人早已習慣「慢活」,經過約八小時車程,我們終於抵達素可泰新城。素可泰新城巴士站有一些擔任旅館掮客的黃牛嘟嘟車,給大夥一個良心建議,黃牛介紹的Guesthouse良莠不齊,最好先進城再慢慢找住宿旅館,或直接搭車到距新城12公里的舊城。舊城是背包客的住宿天堂,只要耐心尋覓,包君滿意!
素可泰的原意為「幸福的曙光」,是 1257 年到 1436 年「素可泰王朝」的首都。素可泰王朝全盛時期勢力範圍遠及馬來半島,在泰國歷史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於當時流行信仰南傳佛教,城內建有許多規模宏偉的佛寺。可惜後來王朝衰落,首都遷往他處,素可泰失去政治舞台,迅速沒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維護、研究素可泰的豐富文化與遺跡,特提供專款,鼓勵專業人員致力保存遺產的工作。近年來,當地政府積極擬出恢復素可泰舊觀的計劃,大力修繕所古蹟寺廟,希望建成國家歷史文物保護區。
歷經數百年滄桑歲月,素可泰遺跡公園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本來是支離破碎的,經過專家拼拼湊湊,成為今天的模樣。南北城垣各長2千公尺,東西各長1600公尺的公園內,處處可見六、七百年前泰國民族偉大的遺跡。想要細心品味這些藝術精華,絕非一朝一夕的事,一定得妥善規劃行程,才不致入寶山空手而回!
前往遺跡公園,如果沒有事先做好功課,最好先到蘭坎亨國家博物館(Ram Khamhaeng National Museum)惡補一番,珍藏在此的素可泰出土古文物,可提供完整的資訊,讓遊客有基本的認識,不致於一頭霧水。博物館及遺址可分別購票,但不划算,最好購買160泰銖的套裝門票,可將所有景點一網打盡。園區範圍太廣,泰國天氣熱到不行,步行成為酷刑;騎自行車變成磨練;看來看去只有騎機車最愜意。
素可泰遺跡公園「三步一寺、五步一塔」,保證讓一般遊客看到眼花;走到腿痠,除非是宗教學者或考古專家,大可不必一一走訪,事先選擇幾所重要的寺廟瞧瞧即可。園區中心的瑪哈泰寺(Wat Mahathat),原有209座大小不一、或磚砌或石砌的佛塔及十處僧院,是規模NO1的宏偉建築群,護城河四面環繞,純素可泰式的主佛塔,呈含苞蓮花造型,週圍環繞四座室利佛逝(Srivijaya)式融合錫蘭式的小塔及四座高棉風格小塔,南北兩側各有一尊立佛(Mandop)。建築之雄偉不遜於如今的泰國皇宮。位於瑪哈泰寺北邊,與瑪哈泰寺隔條路相望的沙室利寺(Wat Sa Sri),位在湖中央,須要要過橋才能到達,主佛塔前方有一尊造型酷似西昌寺(Wat Sri Chum)的坐佛,頗有看頭。沙室利寺東面的是蘭坎亨王的雕像,西元1283 年締造泰國文字的蘭坎亨王,創立素可泰王朝盛世,至今深受泰國民眾愛載,每天都有民眾到銅像前以鮮花、香燭祭奠。銅像後面有巨型浮雕,畫面有騎象打仗、佛塔、安奉神佛、人民禮拜等。
瑪哈泰寺西南方不遠的西沙維寺(Wat Sri Sawai)為高棉風格,三座酷似槍彈的圓柱形佛塔,供奉濕婆神的主塔高20公尺,左、右兩側的塔各高12公尺,分別供奉大梵天、那萊天王。三座佛塔中供奉的佛像已移到蘭坎亨國家博物館,塔身雕刻繁複,整座寺廟保存頗佳。
索拉薩克寺(Wat Sorasak)位於近城北的開闊草坪上,完整的錫蘭式環象佛塔,由24頭亞洲象環繞基座,象牙、象鼻清晰,十分寫實。出古城,西北方的
西昌寺(Wat Sri Chum),是素可泰最重要佛教遺址之一,高15公尺、長寬各32公尺、牆壁厚3公尺的蒙朵式(Mondop)方形無頂大神龕,供奉高15公尺、兩膝寬11.3公尺、號稱泰國最大坐佛的阿迦納佛(Phra Achana),阿迦納佛左手施禪定印;右手結觸地印,端坐神龕,莊嚴安祥,無論在廟內任何角落,佛慈祥的雙眼彷彿都注視著遊人。雖然空間頗大,但高大的佛像幾乎將空間擠滿,無論從哪個角度都看不到全貌,進入西昌寺,抬頭瞻仰阿迦納佛,鮮少人不受感動。
古城西郊的沙攀欣寺(Wat Saphan Hin)位於海拔200公尺的山丘,由於前往該寺必須經由以大石鋪成的石階,連綿的石塊酷似長橋,因此又名「石橋寺」,因年代久遠,鋪路的石塊崩塌嚴重,加上山徑有點坡度,雖然路程不長,但走來並不輕鬆。矗立山頂的立佛,高約12.5公尺,雖歷經風雨滄桑,但依然挺立,笑傲世人。
到素可泰參觀寺廟,如沒事先做好功課,參觀幾處寺廟後,多數遊客大概就興趣缺缺,即使勉強撐到底,也多是腦袋空空。建議遊客在參觀過程,花個一百元泰銖,在古城內的公營按摩店,享受一小時的傳統泰式按摩。此外,古城外圍有許多餐廳、咖啡座,頂著燠熱的天氣參觀,免不了元氣大傷,不妨找間餐飲店,品嚐濃郁的果汁、冰品…,稍事歇息、加油後,繼續上路拼鬥!
論歷史之久遠,素可泰超過艾育塔雅;論古蹟之規模,素可泰不遜於艾育塔雅…古城處處是寶,心動嗎?!

※ 清邁搭乘巴士(Chiang Mai Arcade Bus Station),10:15出發,約五個半小時車程。從曼谷搭乘巴士直達此地,巴士分為普通和冷氣車兩種,若要搭車可由位於PHAHONYOTHIN路上的「巴士北站」NORTHEM BUS TERMINAL搭乘即可,每天發車10個班次,車程約七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