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寮國泰北趴趴走--湄公河遊船

放下才能自在--湄公河「遊船」 96.5
如果您是個「急驚風族」;如果您過慣出門有車的生活;如您以為「有錢就是大爺」…到寮國、泰國北方交界的湄公河走一趟,保證觀念改變!寮國古城龍坡邦到泰北的清孔,地圖上直線距離大約一百多公里,但由於這段河域,根本沒有橫跨兩岸的橋樑,兩岸民眾往來的交通工具,只能靠船。雖然與昔日「搖啊搖、搖啊搖!船兒搖到外婆家…」相比,如今動力船的速度已夠快了,但從龍坡邦(Luang Prabang)到會曬(Huay Xai),還是得花上兩個白天的時間,至於隔岸的泰國清孔(Chiang Khong),等第三天吧!
別以為「金錢萬能」,在寮國北部山區,雖然國民所得低得可以,但千百年來,此地的寮國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活早已自給自足,對他們來說,金錢不過是身外物。即使你腰纏萬貫,根本使不上力,從龍坡邦到泰北的清邁、清萊,乖乖上湄公河「遊船」吧!
擬定寮國、泰北自助旅行的行程後,咱家那口子只要問到「為啥龍坡邦到清萊要排三天」,我總是支唔以對。雖然從網路搜尋的資訊,多數都說兩天就可到,但自助旅行近二十年,我總覺得有些不對勁,反正退休了,時間多得很,多安排一天也無妨。
雖然在寮國北部,時間僅供參考,但總有些觀光客受限於時間緊湊,無法悠悠閒閒行動,為配合遊客需求,從龍坡邦到清孔的水上交通,分快船、慢船兩種。快船只需一天時間,大約可搭乘六人,由於船速太快,偶而會翻船,因此每位乘客需戴安全頭盔,加上船隻小、船身狹窄,乘客幾乎無法轉身,更不用說「方便」啦,因此多數過來人都建議搭乘慢船。
搭乘慢船從龍坡邦到清孔,必須分兩段購票,第一天從龍坡邦到帕汴(Pak Beng),經常搭乘豪華郵輪旅遊的大爺、貴夫人,可別以為「天下的遊船都是一樣的」,湄公河遊船沒有餐廳、吧台,遊客只能隨心所欲自備午餐,小吃、大餐、野餐…任君選擇;湄公河遊船沒有游泳池,想游泳的,等船隻靠岸下客、卸貨時,直接跳下水中,天然大泳池任您享受;遊船沒有桑拿、按摩、橋牌間、棋室…想找樂子,自己想辦法吧!陽春遊船普通座費用為9500 KIP(約台幣三百三十元);較寬敞的特別座需另加三美元,上午九時出發,傍晚六時三十分到帕汴,湄公河沿岸風光雖然不錯,偶而還可見到居民釣魚、小孩戲水…但近十小時的漫長航程,如何打發?乘客可得「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遊船除少數當地居民外,有不少老外背包族,不妨與老外打打交道,為政府做點國民外交;也可帶副撲克牌,找船友來上幾把;看看書當然也不錯,不過可別忘了帶個簡易睡墊,鋪在船艙小睡片刻,絕對是最高檔享受。
傍晚時分,遊船停泊在帕汴的簡易碼頭,下船後,立刻有一堆人蜂擁而上,大家各憑本事拉客。帕汴原來只是個偏僻小村,因湄公河遊船停靠而發展,幾乎家家都是民宿,乘客根本不必擔心無處住宿,也不必進村慢慢瞧、細細選,每家民宿都差不多,120泰銖(約台幣120元)是風扇房的住宿費,可想而知設備如何--一壺開水、一頂蚊帳、一張木床…,長年高溫,浴室當然沒熱水;至於冷氣,省省吧…晚上十時就沒電了。遊客請別待在設備簡陋的民宿,小山村僅有的一條街道兩旁盡是別具風情的咖啡屋、餐廳,又純又濃的果汁每杯只要5000KIP,反正山中無甲子,慢慢品嚐、享受山村歲月吧! (上)
帕汴到會曬的船,座椅就像過去農業社會的長板凳,板凳寬度大約三十公分,坐在其上,好像重溫當兵時期「屁股坐三分之一」的滋味,噸位大的胖哥、胖妹,大概只能以「如坐針氈」形容。幸好駕駛室至座位前方留有供堆放貨物、約五公尺的空間,由於座椅實在不舒服,乘客大都席地而坐,有些人「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有些人振筆疾書;有的抓著相機到處搶鏡頭;有人像隻花蝴蝶,四處找人哈啦;有人則帶來撲克牌,找船友來上幾把;有人一路猛吃;有些孤鳥坐著發呆;當然也有人,鋪上睡墊,在船艙呼呼大睡…一樣米養百種人,在湄公河遊船一樣適用。
帕汴到會曬段航程,愈接近會曬人煙愈多,垂釣的人多了;放牧的人多了;連浸在水中的水牛都多了;河中不時可見沐浴的小孩,傍晚時分,甚至連寺廟的大、小比丘郁到湄公河洗澡。湄公河提供灌溉、飲水、魚蝦...難怪,寮國北部民眾將湄公河當做母親河。
也許是貧窮的寮國政府,想讓觀光客在寮北再停留一天吧!遊船到會曬大約是下午六時左右,遊船碼頭距離海關約一公里路程,而海關在下午六時關門,要到泰國去的觀光客,眼看湄公河對岸的清孔近在呎尺,卻一點也莫法度。反正,到寮國北部旅遊,第一個原則就是「放下」,暫時放下煩躁的心、暫時放下忙碌的工作、暫時放下緊繃的生活…在會曬找個靠近湄公河的民宿,度過寮國的「最後一夜」,其實也蠻不錯的!
會曬和帕汴幾乎是一個模子打造出來的,兩個小山村都是靠觀光客而發,主要小街上,一家挨著一家的民宿、餐廳、咖啡屋、雜貨店…兩個村莊不同的是,會曬整天供電。
在會曬海關辦理通關手續後,遊客得花費20泰銖撘乘渡輪橫越湄公河,對岸的清孔隸屬泰國,荷槍實彈的軍警把守邊觀,也許是擔心偷渡客,海關檢查十分嚴格。通過清孔海關,多數人停都不停,直往清萊、清邁衝去!(9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