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膝關節炎

隨著年齡增加,有些人開始出現爬樓梯就感到膝蓋疼痛的現象,甚至過去可輕鬆完成的跑步、蹲跳等動作,現在卻相當吃力。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呂紹睿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四十至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和膝關節處的軟骨遭受磨損有關,嚴重時膝蓋關節的縫隙會變狹窄而長出骨刺,甚至引發疼痛,行動困難,甚至出現併發症狀,讓病患痛不欲生。  
呂紹睿指出,雲嘉地區人口老化居全省之冠,關節老化問題也就特別多。在門診當中,膝關節問題為最常見的病症,「退化性膝關節炎」在台灣的盛行率,六十歲以上的人口中,達兩成左右。正常人的膝關節平均每年彎曲的次數為一百萬次左右,受傷的機率相當大,膝關節的軟骨因為長期遭受磨損,將導致損傷或退化,並造成疼痛、跛行、功能不良甚至到達癱瘓的現象,不過,大多數的病患可藉由適當的治療,恢復日常生活,重拾關節正常的功能。   日前大林慈濟醫院有位七十二歲的阿嬤,左膝長時間無法活動自如,在開刀治療裝上了人工關節後,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已能做盤腿及跪蹲的動作,完全解決了行動不便的困擾。
呂紹睿指出,膝關節退化除了軟骨磨損、骨頭暴露造成疼痛外,部分病患還會增生骨刺,而軟骨磨損所導致的小碎片,目前新式的「高彎曲度人工膝關節」若裝置得當,輔以術後適當的復健,七成的病人能做深度彎曲的蹲跪動作。人工關節雖然可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但仍須相當注意不當的活動對關節所造成的磨損及傷害,以延長使用年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