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鮭魚的故鄉--挪威拉道爾

鮭魚的故鄉—拉道爾
挪威的峽灣自南方的石油重鎮--斯塔凡格(Stavanger)一路向北延伸至最北的北角地區,數以百計的峽灣,將挪威海岸塑造成世界上最迷人的海岸線,如果說挪威的海岸線是一串珍珠項鍊,一個緊挨著一個的峽灣便是一顆顆璀璨耀眼的珍珠,雖然挪威的峽灣多如牛毛,但每處峽灣各有不同風情,峽灣小鎮拉道爾除擁有「鮭魚故鄉」的美名,還有挪威少見的古農村建築群,如此賣點,背]包族怎能不前往拜訪?
「曾經滄海不是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峽灣的美,筆墨難以形容,萬年冰河夾著雷霆萬鈞之勢,切割綿延千里的挪威海岸,鬼斧神工的手筆,造就出一處處集「幽、險、雄、奇」於一身的峽灣,挪威每一處峽灣都是大自然的精心傑作,搭乘峽灣渡輪,兩岸山峰壁立如削,斷崖峭壁如刀砍斧劈,無峰不雄、無壑不幽,「縱得萬管玲瓏筆,難寫峽灣景觀美」,每年夏天旅遊旺季,擋不住的魅力,吸引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湧向峽灣。
鮭魚(Salmon)是饕餮客最喜愛的海水魚之一,主要棲息地在北半球的寒冷水域中,有些種類的鮭魚終生生活在小池塘或小河,有些則從江河遷移至幾千公里外的海洋,再返回江河產卵,由於不少棲息地生態環境遭人為破壞,洄遊鮭魚逆著急流、越過急湍,奮不顧身的景觀,已不易見到,鮭魚的前景令人憂心。在挪威的主要鮭魚棲息地中,瀕臨奧蘭德峽灣(Aurlandsfjord)的拉道爾,號稱「鮭魚的故鄉」,小鎮中有座挪威野生鮭魚中心(The Norwegian Wild Salmon Centre),背包族最多花上半天的時間,便可了解神秘的鮭魚世界。
拉道爾是個標準的迷你小鎮,市政廳(Radhus)、旅遊服務中心、銀行、郵局、超市全都集中在主要大街歐伊拉普拉森(Oyraplassen),從旅遊服務中心向北走,不久便可抵達挪威野生鮭魚中心。參觀鮭魚中心之前,遊客最好先到入口左側的視聽室,觀賞介紹鮭魚的影片,這三段播放時間共二十二分鐘的影片,分別拍攝於一九二零年、一九四八年、一九五零年,影片詳實紀錄鮭魚的生活史,雖然沒有國語配音,有時聽得「霧煞煞」,但絕對看得懂,遊客大可以看卡通的心情慢慢欣賞。
  觀賞影片後,遊客可沿走道至鮭魚觀察室,觀察室的設計極富巧思,遊客透過強力玻璃,便可在室內觀賞悠遊拉道爾河中的鮭魚,接著可參觀「鮭魚產卵」、「鮭魚生命循環」、「鮭魚的生活習性」、「鮭魚的成長」等一樓的各展示廳,然後登上二樓,繼續觀賞「鮭魚的探索」、「鮭魚與人」、「國王哈拉德(King Harald)與鮭魚」、釣具、「拉道爾河圖片」等展示。二樓有一處文化遺產展示廳(Cultural Heritage exhibitions),巧手慧心的手工藝師,現場製作釣鮭魚使用的假餌—假蠅(Fly tying),製作精巧、色彩斑爛的假蠅,是拉道爾傳統手工藝品,十分討人喜愛,雖然價格不便宜,但極富地方色彩,值得血拼!二樓還有一處視野極佳的陽台,登上陽台可欣賞峽灣、農莊、魚梯、拉道爾河等景觀,遊客可不能錯過噢!
十九世紀中葉,拉道爾是東、西挪威之間商務往來的重要樞紐,在人口稀少的峽灣地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今,由於商務、交通型態改變,拉道爾不復當年盛況,百年前形成的聚落,搖身一變成為小鎮觀光旅遊最大賣點—拉道爾古城(Gamle Lerdalsoyri)。從旅遊服務中心沿歐伊拉普拉森街向南走,經過超市,到歐伊拉嘎塔街(Oyragata)街,古城的一百六十一幢建築,大都沿歐伊拉嘎塔街興建,最資深者興建於一七五零年,其餘建築的歷史大都在一百年至一百七十年間,走進古城,猶如置身十九世紀,別有一番韻味。
  在挪威峽灣區,除搭乘渡輪外,小鎮之間往往有公路聯結,拉道爾至奧蘭德之間的公路,沿途除了零星的牧民房舍外,終年積雪的雪山、冰雪形成的冰壁、晶瑩剔透的湖泊…蜿蜒曲折的山路,景觀不遜於「紅不讓」的黃金路線(The Golden Route),遊客不妨捨船搭車,投進拉道爾的懷抱。※g

交通情報
巴士:福朗—奧蘭德 08:55—09:15 奧蘭德—拉道爾 09:15—10:45
拉道爾—奧蘭德 11:30—12:55
旅遊情報
旅遊服務中心:Tel:(47)57666509
野生鮭魚中心
開放時間:五月:10:00—18:00、六、七、八月:10:00—20:00 九月:11:00—17:00
門票:70Nk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