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嘉義縣濱海好去處--東石

嘉義地區觀光遊憩區共分為濱海、嘉義近郊、瑞峰瑞里、阿里山、奮起湖、石卓達邦、曾文水庫、豐山等八個觀光遊憩空間系統,其中有六處為登山旅遊據點,只有濱海遊憩區不但擁有海岸、鹽田、潟湖、稀有植物等自然資源,還有不少歷史悠久的寺廟古蹟等人文資源,頗值得民眾前往一遊。
東石鄉是嘉義縣濱海遊憩區的要角,鰲鼓農場、港口宮、型厝寮紅樹林、東石漁港各具特色,對外交通又十分方便,南北有台17線及台19線省道,東西有嘉166、168、170、172號縣道,是家庭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型厝寮塭港至朴子溪口是嘉義縣紅樹林的主要分佈區,區內的紅樹林除了族群最多的海茄苳,還有水筆仔及稀有的紅茄苳,由於紅樹林區能提供豐富的有機物,是魚蝦貝類及鳥類的「最愛」,招潮蟹、彈塗魚、紅蟳、竹蟶、沙蠶、土龍、小白鷺、黃頭鷺、夜鷺…數量龐大,小朋友來到此地,不但可賞鳥,興緻高時,還可和招潮蟹玩「捉迷藏」,欣賞彈塗魚的跳遠技巧…保證不虛此行。
東石漁港位於朴子溪溪口北側,距嘉義市約35公里,早在清康熙年間便已開發,但因嘉南平原的興起,東石曾一度蕭條、沒落,近年來由於嘉義縣政府在東石開發新漁港,再創第二春,漁港附近有座「觀海公園」,雖然園內設施簡陋,但視野極佳,是欣賞港口風光的最好地點。
東石新漁港興建完工後,不但成為嘉義縣龍舟競賽的場地,每逢假日,也吸引了不少的海釣客及遊人,長堤上垂釣客人滿為患,附近的沙灘則成為小朋友堆沙、嬉戲的好地方,傍晚時分,在長堤欣賞「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鰲鼓農場曾因爭取六輕設廠而名噪一時,如今卻以紅樹林復育而成為環保人士囑目的焦點,嘉義縣政府為復育紅樹林,自台南四草引進五梨跤,在鰲鼓農場試種,目前已抽高發芽,復育情況不錯,可望成為嘉義縣第一處人工繁殖的紅樹林區,日後將是環境保護及生態教育的重鎮,遠景不可限量。
東石地區不少居民以捕魚維生,「海上守護神」--媽祖自然成為民眾虔誠信仰的神祇,沿海各漁村,到處可見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在眾多媽祖廟中,三百餘年歷史的東石港口宮,在沿海地區香火最盛,是居民信仰中心。
 清康熙年間,福建晉江縣便有移民陸續渡海到東石開闢,形成聚落,離鄉 背井的居民深以心靈無所寄託為苦,康熙二十三年,一位名叫林楷的先民,發 心自湄洲朝天閣恭請一尊天上聖母金身渡海來台,經媽祖顯靈指示,在蚶子寮 建廟顯化濟世,消息傳出後,附近揖子寮、舊庄、塭底、溪下、灣子埔等村莊 的居民也集資興建一座天后宮,奉祀媽祖金身,並紛紛前往祈福消災。
  歷經百餘年風雨侵襲,建築簡陋的天后宮,毀損情況嚴重,嘉慶十六年, 福建閩安水師中軍守備林文燦募款整建,寺廟成為磚瓦建築,道光二十七年, 李朝華、吳隆中捐獻鉅資整建廟宇,同治十年縣丞謝龍光獻扁「保障天南」感 謝神恩,並將天后宮改為港口宮。此後廟宇陸續整建,目前有三寶大殿、鐘、 鼓樓、十二元帥廟、祝聖台、香客大樓、天后公園、誼女亭等,規模宏大。
港口宮媽祖神蹟遠播,該宮分靈共有千餘處,遍佈全省各地,每年農曆三 月二十三日媽祖聖誕前後,分靈各地的媽祖紛紛「回娘家」謁祖進香,神祇、 香客雲集,「鬧熱滾滾」。
朴子溪下游,自東石鄉蔦松村船仔頭藝術村至出海口河段長十三公里,兩岸除了除了連綿的農田、零星的農舍外,沿岸還有沙洲、潟湖及動植物族群豐富的濕地,根據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學會及嘉義市野鳥學會初步調查結果,朴子溪沿岸有紅嘴鷗、小水鴨、尖尾鴨、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夜鷺、赤足鷸、青足鷸、磯鷸、小青足鷸及本省罕見的灰胸秧雞、裏海燕鷗等數十種野生鳥類,放眼臺灣地區賞鳥熱門地點,朴子溪無論鳥種、數量都是佼佼者,堪稱賞鳥樂園。目前嘉義縣政府大力推動濱海地區觀光業,朴子溪成為要角,前景可期。※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