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深情眷村--溫馨雜貨鋪

溫馨雜貨舖
由於地處偏僻,可居住兩百戶人家的社團新村,始終沒有住滿過,鼎盛時期也不過住了百來戶人家。雖然住戶不多,從村口到村尾也不過一百公尺左右,但小小村子卻有五家雜貨舖--徐家福利社、周家小舖、何家小舖、王家雜貨店及我家開的賴家雜貨舖。照常理說「僧多粥少」五家雜貨舖為搶生意,應該殺到眼紅,事實卻不然,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各有各的固定主顧,多少年下來,五家雜貨舖始終相安無事。
家裡共有八個小孩,生活費、教育費自然驚人,民國五十四年,母親為貼補家用,決定開雜貨鋪,我家位在村子最後一排,地理位置不佳,且同一幢另有一間老字號的王家雜貨店,在鄰居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母親獨排眾議,毅然開起小店,當年母親根本沒有市場區隔的概念,但卻頗有創意,她狠下心來買了全村第一個冰箱,自己製作冰棒便宜出售,沒想到一炮而紅,每天都有一群小朋友光顧,小雜貨店順利開張,鄰居們個個都跌破眼鏡。
三、四年級生大概都記得,早期的冰箱附有兩組製作冰棒的鋁容器,由於每次只能做二十四支冰棒,根本不敷使用,且每次取出冰棒時,還得先浸水一段時間,十分不理想,母親不知在哪發現「凍凍果」,我們就開始製作凍凍果,冬瓜茶冰、綠豆冰、紅豆冰、鳳梨冰…咱家小雜貨鋪,在當年三角里、北勢仔、石子寮等,可是大大有名。
名為雜貨舖,當然不能只賣冰,油、鹽、醬、醋、菸酒、麵條、紅豆、綠豆、
玩具、文具、鬆緊帶…其中少部分是在大林鎮上進貨,多數則要到嘉義進貨,咱家小雜貨鋪是小本生意,為減輕成本,當年在嘉義讀初中、高中的我,就成了最佳進貨員,幾乎每兩三天就得進貨,因此我的書包裡永遠有個裝貨的布袋。
當年軍人薪水微薄,許多家庭都是寅吃卯糧,小雜貨鋪經常會有人賒帳,一般人領薪水時就會結帳,有些人過節結帳,還有一些人一定要拖到農曆春節才結帳。每年過年前,我們就得挨家送帳單,但每年總有人連過年都不結帳,家中幾個年紀較大的孩子,都滿腹牢騷,但心軟的母親總是告訴我們,人家一定是有困難,明年再說吧! 小雜貨鋪大約開了六年,也許是大哥、大姐開始工作賺錢;也許是進貨員無法進貨。記憶中,我高中畢業後,咱家的溫馨小雜貨鋪關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