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乩童啟示錄

法力無邊—乩童啟示錄
台灣地區許多宗教慶典活動中,經常可看見乩童作法的景象,當乩童以七星劍、鯊魚劍、刺球、狼牙棒等尖銳利器往身上猛砍,以致鮮血淋漓時,旁邊有些民眾不忍卒睹;有些則是拼命拍手叫好,場中作法的乩童在群眾高亢情緒影響下,舞弄得更起勁,身體上傷口血流更多…有些圍觀的民眾認為這是「真神附身」而大加膜拜。文明進步至今,這種宗教慶典活動的「連續劇」仍不斷持續在各地上演,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由於信徒對宗教的認知不同,因此在求神時,便出現許多「光怪陸離」的心願。據一位宮廟負責人表示,信徒最多是求財、求名,其他則為感情的問題、治療疾病…等,其實神並不是萬能的,如果求神就能人人如願,天下人豈不都「名利雙收」了。這位負責人說,求神最好只求平安,而要想求平安,就得多做功德,如果自己一天到晚造惡業,怎能祈求神佑平安?古語有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說明的便是這個道理。
一般小型寺廟、神壇為了爭取信徒,便想到利用乩童、八家將…作法,在刀光劍影中,刺激信徒的「原始性」,讓信徒以為真神下凡,無所不能,而詐取信徒香火錢,從中牟利。由於效果不錯,仿效者大增,以致這種不合理的巫術治療,便繼續生存於宗教界。
無論是原始民族或文明社會,都脫離不了「宗教」的影響,各種宗教也都有屬於自己的慶典,相沿一久,這些慶典有些便成為文化的一部份。在現代工商業社會,人際關係日益淡薄的情況下,許多宗教上的慶典日,正是維繫家族團聚、強化人際關係、敦親睦鄰的最佳時機,如果能將宗教慶典合理、合情的活動,發揚光大,直接間接能促進社會合諧。如坐視一些不合情理的活動而不顧,小則個人破財傷身,大則甚至破壞社會善良風俗,電子琴花車色情氾濫便是例證。
真正的神衹,應該都不願見到蒼生受害,現行祭典中,「大開殺戒」殺豬宰雞的血淋淋鏡頭,已足以令神衹頭痛,以「真神附身」大肆作法,殘害自己身體的乩童,難道是天上神衹樂於看見的鏡頭!?(福報123期 79.2.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