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大學錶

大學錶
春風化雨二十八年,民國九十一年八月,我揮別校園正式退休,早在退休前,就下定決心退休後不再戴手錶,希望退休後的日子不必被時間牽制,退休後第一天,我取下手腕上的手錶,心中頓時輕鬆多了,原以為今後不會再戴手錶。但天下事往往難以預料,去年母親過世四週年忌日,重新整理母親遺物,赫然發現當年我考上大學時,母親送我的精工錶,本以為手錶已無法使用,沒想到雖然時隔三十四年,這支當年的「大學錶」依然準確無比,為了追思母親,如今這支老錶放置在我的電腦桌上,陪著我寫稿、上網…。
我家住的眷村距離大林鎮約六公里,由於初中、高中都在嘉義市就讀,我必須騎自行車到大林,再搭車上學,六年通學生涯,前四年搭乘火車,高二開始搭乘汽車,當年無論火車、汽車班次都不多,如果沒趕上車,就會錯過上課時間,手錶對通學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父親薪水微薄,家中小孩又多,根本沒錢買手錶,六年通學生涯,想知道正確時間,就得依靠同學的手錶和路旁商店的時鐘。
現在市場上的手錶五花八門,從數十萬元的名牌鑚錶到一個百餘元的電子錶,大家可依照經濟狀況購買適當的手錶,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幾乎個個有手錶,因此沒法體會無錶的不便。民國五十年代,手錶的價格頗高,可算是奢侈品,我讀初中、高中時,上、下課有鐘聲,沒有手錶影響不大,來往家裡、車站、學校之間,需要知道正確時間,沒手錶就問題多多,和有手錶的同學一起趕車,還可靠同學「報時」,如大家都沒手錶,就得搜尋路旁商店的鐘錶,六年通學生涯,多數日子都O.K,但也有幾次不巧碰到店家的鐘錶慢了或壞了,誤以為時間充裕,結果卻未能趕上車的烏龍事情。
由於當年我住的眷村大學生不多,高中畢業,母親為鼓勵我順利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地買了一只SEIKO錶送我做禮物,這支手錶被村人稱作「大學錶」。帶著母親愛心的大學錶,不但陪伴我度過四年大學,還陪我度過高雄縣岡山鎮前峰國中、嘉義縣太保鄉嘉新國中、省立嘉義高工教書生涯,及預官受訓、服役馬祖的軍旅生涯,前前後後共陪我度過十一個寒暑。
結婚時,內人嫁妝中有支手錶,我換下大學錶,改戴「嫁妝錶」。由於大學錶還蠻好用,母親捨不得丟掉,就拿回家自己配戴,這一戴就是二十年,母親過世後,大學錶一直放在母親的遺物箱中,直到去年….。※g

沒有留言: